close
之前參加寶貝們學校座談會,有請到一位專門教導父母如何處理跟面對孩子的問題(《高效能父母學》、《孩子為什麼會這樣?》等書的作者李顯文小姐),有一些很特別的思維想跟已為父母跟準備當父母的大家分享:

每個人都有一個【嬰兒自我】跟【成熟自我】,嬰兒自我也就是隨心所欲、自我本位,這也是嬰兒生存的本能;相反的就是成熟自我
比較想談到的,就是嬰兒自我,在幾種情況下嬰兒自我特別容易出來:
1、私領域
像是在家裡或是妳可以放鬆的地方
2、跟親密的人時
所以捷運上常看到年輕男女朋友特別容易讓嬰兒自我顯現,所以隨心所欲的......
3、心情、身體特別不舒服時
4、特別亢奮或過嗨

所以孩子在我們面前總是容易讓嬰兒自我顯現,而相同的我們也容易在面對孩子的時候用比較不理性的嬰兒自我去處理,但是在孩子處於嬰兒自我的時候,教養的效果是非常微弱而且不持久的

最好的方式,就是先讓孩子的嬰兒自我退下來(有點像退駕那樣),再來處理,他才能吸收

怎麼讓孩子的嬰兒自我退到成熟自我之後呢?
一種是同理心,就像我們在跟好朋友抱怨,好友也是同理我們的心情,等我們心情平復了,才聽的下建議

另外孩子有些不當的嬰兒自我,則是要忽略,像是有些孩子會說不愛誰誰誰了,就要忽視,才不會讓孩子濫用不當的行為來得到父母的關愛

若是當你自己的嬰兒自我也快出來時,要做的就是離開,不要直接用彼此的嬰兒自我去衝撞、對立,這樣只會強化嬰兒自我的能力(像是更會頂嘴)
,尤其孩子越大的時候就越適合這樣避開

但是孩子不論在嬰兒自我或是成熟自我,要是表現的像是小天使,也要記得給足注意跟稱讚喔!不要因為孩子很乖,就都不理不睬,這樣只會讓孩子覺得:我乖的時候爸媽都不理我

一點點學習跟實施的小小心得,希望對所有碰壁中或是想更貼近孩子的父母,一點幫助跟不同的看法

也希望如果有好方法,不吝跟我分享喔!
孩子用她們的方法,教我們緩下腳步,用不一樣或是已經被我們遺忘的方式,看世界,一起跟孩子攜手成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r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